阿拉克涅

一般路过文盲,再说就不礼貌了。

食用须知:
无糖小刀,纯天然无污染。
CP:孙悟空x杨戬(可逆,没有明确攻受)。
剧组为三眼哮天录。
梗源配图中P5,属于单页片花内容衍生,所以和原作请以从这里开始不同的平行世界观看。
配图是我和亲友的对话,其他事项请关注本文结束后的后记。
如果你可以接受,那么Go♪。↓

——————————————

孙悟空说“今日你我必有一人走不出花果山”,是打定了注意要和杨戬在这里斗个你死我活。要么他死了,自己太弱不能为花果山报仇,要么杨戬死了,他解心头之恨。

杨戬知道他怎么想的,心里苦的是对方根本不信自己没做过这些事,几百年来的相处也得不到他半分信任。虽然早就知道花果山在他心里才是一等一的,杨戬也觉得不是滋味。但他明白自己现在解释只会是敢做不敢当的辩解,他想活,却不想和孙悟空斗个两败俱伤,他想死,却又觉得自己被这样冤枉着实在可怜。

没有两全其美的办法,而孙悟空又不肯听他说,只是相信九霄灵境上的画面。杨戬不知道是否有人做手脚,但他知道自己是绝对不会对花果山出手的。杨戬没办法,不愿意也只能去打,这一架非打不可。

孙悟空赢了,杨戬输了。因为杨戬三心二意想着到底是谁在其间挑拨,他实在想不明白自己究竟得罪了谁落得这个地步,而那孙悟空只是握着金箍棒指着倚在石头上喘气的杨戬,冷着个脸,对于面前甚至没有力气握起武器的神将没半分好脸色。杨戬就听到他说:杨戬,今天我就要让你给这花果山陪葬!

杨戬知道自己必死无疑,他已经不想再为那所谓的“自己破坏了花果山”一事辩解了,他知道这人现在没那心思去思考其中的前因后果,早就认定了他就是罪魁祸首。他又何必多此一举。

“成王败寇是亘古不变的道理,你要杀便杀哪来那么多废话!”

杨戬冷笑,哪怕只是抽抽嘴角他也能感觉到细微动作牵扯到各处的疼痛,他吃力地抬起眸子朝那个人看过去,全然没有一丝战败的破落,哪怕已成鱼肉也气势不改。

“婆婆妈妈的,你还是我认识的那个齐天大圣么?孙悟空,难道只是因为成佛,你连齐天大圣还有的那般魄力也被佛祖点化了吗!”

“要杀便杀,今日我杨戬死在你收下是我实力不济,你若不动手,便把小爷的三尖两刃哪来,我自己来。还就不劳烦齐天大圣您脏了这金箍棒了!”

孙悟空便是一愕。杨戬这副模样怎么看都不像是作乱之人,可他分明在九霄灵境上瞧见了这人在花果山为非作歹,莫非当真如杨戬所说那样受了歹人挑拨?握着金箍棒的手紧了紧,只用棍棒挑起那人下颌来,也不管对方因为自己这般举动有多难受。他就这样盯着杨戬,像是要用火眼金睛把面前这人看穿一般。

“杨戬,九霄灵境这等宝物岂能被他人作假,难道你要告诉我其中是玉帝在挑拨你我二人不成?呵,你身为天庭上仙,武将之首,他无端陷害你做甚!嘁,死到临头还装出一副大义凛然的模样当真叫人恶心至极,既然你想死,那我就成全你!”

听到这话杨戬笑了,只笑自己太过愚笨。天庭内部与人界官场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他只想自己不愿意去趟浑水,却不曾想这些脏污终究还是逃不过去。黑缡一事再让他意识到天庭天帝的不对劲,却没料到她就是下一个被算计的。

孙悟空如此盛怒害得他一身修为终要化为乌有,也不能只怨他,说白了还是自己看得不够通透。身为天庭上仙却没收敛起那些不该有的同情与怜悯。

杨戬看着孙悟空,咧着嘴角和他答非所问,像是平日里同他嬉闹那般,胸中血气翻涌。

“猴子,死在你手里,小爷不亏。至少……噗哇……”

杨戬一口血喷在金箍棒上,脸又白了几分。他趁着孙悟空不注意,手慢慢吞吞在地上摸索着握住三尖两刃。

“咳……你信与不信,此时还与我有什么关系?纸包不住火,有些事情不可能被藏一辈子,三界之中总有人知晓……哈,可别到时候,忘了来陪你兄弟喝上一杯。”

话音落下,杨戬使出最后一点气力握着三尖两刃自行了断了,他脸上再也没了平日里孙悟空所见的那番神气,也没了刚才他看见的那般坚毅,只是像寻常妖怪被杀后化为虚无那样,变成星星点点的白色光亮在他面前消失了。

神仙都是这样。踏上天庭便是脱离凡胎,更何况杨戬这般已是上仙的角色,早就不是池中之物。说到底,也只是循着轮回之道成为这个世界的一部分罢了。这个世界成就了诸多人物,而这些人物又成就了这个世界。如佛祖所言,一切只是了无止境的因果轮回而已。

杨戬死到临头想的很简单,他明白佛界不随意插手三界之事,孙悟空是个例外,可如来不是。他是真真正正的观察者,只要孙悟空有心去问便可真相大白。他想让他不忘的,只是不要轻易去送死,想让他不忘的,是他这个含冤而死的人。

孙悟空不听他言,却也是该听佛祖说的。他晓得孙悟空是聪慧之人,定然清楚其中巧合来得奇怪。他只希望这家伙之后能稳重些,莫把自己的性命也搭了上去,不然怎么能对得起花果山这无故遭害的徒子徒孙和他呢?

孙悟空直到杨戬死了也没回过神来,愣在原地保持着那个动作半天没有反应,过了好久才像被人解穴一样有了动作。他只在心里思量着杨戬所言,正如他所说那般,这一切事情来得太过巧合,就像是被人事先安排的一般。他怀疑,却又不敢怀疑,毕竟九霄灵境这等宝物并非常人能够修改的。可他又想不到玉帝去害杨戬的理由。

是了,孙悟空这般在花果山活的滋润的人儿怎么能明白得了天庭上那些弯弯绕绕?聪慧是聪慧,对从未接触之物终究是无知。

花果山没了,他对人界再无留恋,唯一想弄明白的就是从中因果。于是他去了西方,寻见佛祖,换来了一句:悟空,你终究涉世不深。

意思是他不明白天庭上的那些混浊黑暗了。

孙悟空明白了,他想清楚了其中大多数事情的缘由,却始终没有弄懂两点。

一是玉帝为何要借他之手去害杨戬,一是为何杨戬在与他对战时仍旧三心二意,甚至是不再去辩解。说不定……杨戬他只要再多说几句,他就会停下来冷静地想想?不,不可能。当时那情况下他满脑子就是替花果山与徒子徒孙报仇雪恨,哪里有那么多理智去思量这些事情?

哪怕是杨戬把什么都说了,他也不会信,更重要的是不愿信。

杨戬替那海妖辩护,说他不是害了这花果山的人,他半信半疑,最终信了。当他从九霄灵境里看见挚友身影时是多么震撼,谁能知道他是花了多大的力气才去相信那个所谓的事实呢?如果不是那个海妖,亦不是杨戬,那究竟又是谁破坏了他的花果山?

孙悟空明白,那时的他只不过是想找个发泄的借口罢了。而那个撞上枪口——或者说是被人送上枪口的猎物,正好是杨戬。他不是猎人,只是猎人手中的弓弩,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罢了。

“……呵,事到如今也没什么好说的了。你喜欢酒,我便去替你寻。但凡是你喜欢的,我都给你找来便是。”

“我的花果山没了,你也没了。当真是四大皆空了。”

————————————
(END)

后记:
是非常纯粹的一个突如其来的脑洞,在逻辑方面尽可能地保证了其合理性,但因为没有经过仔细推敲所以可能会有BUG的存在,请见谅!
关于几个方面:
①,戬戬喊猴子“齐天大圣”存在有嘲讽的意思。大意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孙悟空还是和大闹天宫时那样冲动,凭喜好来办事,不去理事情经过缘由,没有规矩。也有暗喻天庭之变而你依旧如初的意思。
②,四大皆空这个我是找了一下百度。因为第一直觉就是用这个词,但是不太确定还是找了一下。百度说有消极情绪在里面,所以我选择了它。可能会有BUG,不好意思!意思是孙悟空现在一无所有了。

总之,食用愉快。♪

评论(2)

热度(40)